自由時報 2013年12月13日 上午6:10

〔自由時報記者楊久瑩、洪素卿/台北報導〕天氣冷颼颼,許多人喜愛以油亮的護唇膏保養嘴唇,消基會提醒,小心護唇膏中石蠟(俗稱凡士林)成分超過十%,長期使用恐將干擾皮膚自然調節機制、反讓嘴唇皺巴巴,如成分純化精煉不全,甚至可能含致癌物!

僅四款產品過關

消基會分析市售二十九種護唇膏的標示成分後,昨公布包括知名品牌在內,至少高達七成市售護唇膏含石蠟,部分則含有化學防曬劑、防腐劑,僅四個產品過關。

消基會前秘書長陳智義及生化專家朱槿芃指出,德權威產品評鑑機構Stiftung Warentest及知名消費者雜誌Öko-Test曾警告,達十%的石蠟將促使皮膚乾燥、產生皺紋、干擾自然調節機制、可能累積在肝腎及淋巴內。

朱槿芃補充,石蠟是原油蒸餾過程中殘留的混合物,之所以取代較安全的蜂蠟,除成本考量,且具有利於保存、不易過敏,無色無味利於添加香料色素等特 性。但歐盟危險物質指南提醒,若純化不夠乾淨,會產生多環芳香烴,是可能的致癌物。另部分護唇膏含有化學防曬劑,可能導致皮膚乾燥、刺痛、起疹等。

消基會建議,消費者可自製護唇膏,將蜂蠟與食用油採九:一比例熱融,冷卻後即可使用,且盡可能淘汰以礦物油為主的成分、避免選購添加化學防曬劑及防腐劑的商品。

有業者強調產品合乎現行規定,擔憂影響商譽,揚言要告消基會。

食藥署:歐美日沒禁用

衛福部食藥署指出,包括礦脂(Petrolatum)、防曬的桂皮酸鹽(Octinoate)等成分,在歐美日等國都沒禁用於化妝品,甚至精煉石蠟也可用於食品及口服藥品,消費者無須過度擔心。

台大皮膚部主治醫師邱品齊則認為,市場上石蠟、凡士林等,早就有醫療級原料,就算吃下肚也會排出,應無風險。

台南護專化妝品應用科徐照程教授指出,如拿工業等級原料的劣質問題,來類推護唇膏的石蠟全部不OK,恐矯枉過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sweet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