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31菊花散薄荷洗髮皂  

[菊花散的傳說]
據說慈禧太后的頭髮油脂很多,且會掉頭髮,宮廷御醫研究出菊花散的秘方來養護她的頭髮,之後果真頭髮油脂變少,掉發的情況改善了,頭髮變得柔軟有光澤,而慈禧最愛用的就是菊花散和抿頭方來保養頭髮。讓洗髮除了清潔外,還能保持滋潤,洗到4~5個月以上的話,甚至連潤絲都省了,頭髮也不會毛躁。


這次的配方稍微改動了一下跟上次不同,多添加了薄荷腦,洗起來有一點點涼涼的。
[全成分]
椰子油、棕櫚油、芥花油、芝麻油、山茶花油、菊花散汁、薄荷精油、迷迭香精油、薰衣草精油、薄荷腦、NaOH。




菊花散的材料如下:
菊花75克(二兩)、蔓荊子、乾柏葉、川芎、桑白皮、白芷、細辛、旱蓮草各37克(一兩)。


《御藥院方》卷八提及,做法:將所有材料磨成粗末,再由六碗水煎至三碗水,隔渣後用藥汁來洗頭,可令秀髮回復亮麗。不需要將材料磨成粗末,但要先清洗之後再煮就可以了。


放置鍋中準備熬煮


煮到剩水量一半後才拿來過濾作皂(煮好的藥汁要溶鹼時要用篩子過濾,才不會有渣渣)。用藥汁當水相,可以一次性溶鹼或是一半溶鹼一半在後段加入。

煮的時候前10分鐘大火,




後轉小火煮1小時即可,



通常一鍋可以做很多,如果一次做不了太多皂可以分包即可。
藥材可以煮個兩三次,第一次給油性髮;第二次給中油;第三次給中性。
剩下若還有藥汁,可以自行洗頭,
剩下的藥材我會拿去當肥料,以達環保的目的。

用一份的量可以做出兩條1000g的皂皂,然後我會在隔天再煮一次另做2000g的皂皂。
如果是還有藥汁,可以裝在罐子裡,放冷凍製冰可。
若放冷藏,為避免中藥會變質,要將藥汁裝滿罐,就比較能放久些。
我的做法是一週內就製作個4~6條洗髮皂,將中藥材用完。
大概兩天做一次。每次用完藥汁後,是乾的放在冰箱冷藏,等隔兩天取出再加水煮一次。


老公洗了兩個月後頭皮比較不會出油,新生的毛髮也比較健康,給各位參考看看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sweet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