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黃曼瑩/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5月22日 上午11:36

    季節變換時,容易讓免疫力系統產生激烈活化,乾癬患者求診數增多 …

一名長期患有乾癬的王姓婦人,近日因溼熱變化大引發乾癬發作,軀幹上部和四肢都出現皮屑脫落,為解決皮膚的問題,婦人尋求坊間美容師的協助,進行一系列磨砂去角質,不料肌膚反而出大小不一的紅色斑瑰,甚至有微量的出血,就醫回診研判,是去角質的動作過度刺激肌膚,使乾癬更加惡化,

 

中醫師袁國山表示,季節變換時,日夜溫差較大,容易讓免疫力系統產生激烈活化,此時乾癬患者上門求診數增多,患者的症狀也會變得較嚴重,王姓婦人就是典型因季節變化而復發的案例,乾癬是因免疫力系統失常,應由內治療才是正確觀念。

乾癬是一種慢性反覆發作的皮膚疾病,典型的病症為紅斑及脫屑,一般人常有「乾癬是因免疫力系統不好」的錯誤觀念,其實剛好相反,乾癬是因為「免疫力系統太好」,肌膚被刺激時常出現過度反應,會產生紅班及脫屑就是如此。

乾癬患不需刻意去角質

建議應對症藥由內而改善,而非單純在表皮去除皮屑。磨砂去角質是所謂物理性的去角質,一般坊間是利用膏狀磨砂膏於肌膚上磨擦,對皮膚的刺激度遠高於民眾想像,對於患有乾癬的患者無疑是在已經受傷的肌膚上,再一次造成傷害。

正常健康的皮膚,每28天就會進行自然的代謝,肌膚外層老廢角質會自然剝落,原先正常的肌膚就不需刻意去除角質,過度刺激反而容易刮傷肌膚。

乾癬應由「內」治療

乾癬患者常因外在皮屑增生,造成外觀上的困擾,常常急著尋求從「外」去除病症,其實這是十分錯誤的觀念,乾癬其實是免疫力系統失調,以中醫的說法,則是因氣血滯塞、鬱久化火、熱毒蘊伏營血,或因外在刺激(如飲食、季節等),以致經絡阻滯、氣血凝結,肌膚失養而發病,應由「內」治療。

袁國山醫師提醒,乾癬最好的治療是能選用「純」天然成份的中藥避免刺激,像是擁有清熱解毒涼血特性的黃蓮、元蔘、生地、當歸、黃芩、半支蓮、荊芥等藥材,根據個人病症與體質進行調配,都能將乾癬治療到痊癒。

預防乾癬復發的方法:

1.每天盡量保持愉快的心情,減少精神緊張、焦慮恐懼、性情暴躁、晚睡失眠、心情抑鬱等情緒不穩等。

2.盡可能避免辛辣、酒類、油炸食物、花生、茄子、筍子、筍乾、芒果、鴨肉、鵝肉、蝦子、蟹類、白帶魚等。

3.勿暴飲暴食,並防止過度勞累,養成良好生活作息。

4.平時可經常服一些增強免疫功能的食品如冬蟲夏草、西洋參等,但避免補過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sweet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