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說中超好用的神仙紫草太乙膏終於浸泡滿一個月囉!
今天迫不及待的把它們拍照上來跟大家分享啦~
此款不添加任何精油與薄荷腦,適合嬰幼兒使用。

太乙膏原見於宋朝《太平惠民和劑局方》
性偏涼,可清火消腫、解毒生肌,適用於陽證之疔瘡、潰瘍、腫瘍等..

原文:神仙太乙膏治八發癰疽,一切惡瘡軟癤,不問年月深遠,已成膿未成膿,貼之即效。  犬、湯火、刀斧所傷,並可內服、外貼。發背,先以溫水洗瘡,拭乾,用帛子 水下一粒。血氣,木通酒下。赤白帶下,當歸酒下。咳嗽、喉閉、纏喉風,並 切風赤眼,貼太陽穴,後用山梔子湯下。打撲傷損,貼藥,仍用橘皮湯下。腰 鹽湯下。唾血,桑白皮湯下。諸漏,先以鹽湯洗其諸瘡癤,並量大小,以紙攤 服一粒。旋丸櫻桃大,以蛤粉為衣,其藥可收十年不壞,愈久愈烈,神效不可 玄參 白芷 川當歸(去蘆) 肉桂(去粗皮) 大黃 赤芍藥 生乾地黃(各一兩) 上銼,用麻油二斤浸,春五日、夏三日、秋七日、冬十日,濾去滓,油熬得所,次下黃 丹一斤,以滴油在水中不散為度。 


這藥方是老祖宗留下來的智慧,古代沒有消炎藥擦什麼呢?就是擦這味啦!
主治:潤膚、殺菌、消炎、止痛、外傷、刀傷、火燙傷、蚊蟲咬傷、青春痘、搔癢、皮膚過敏、香港腳。


[配方]
1.純正黑麻油:滋潤皮膚、火傷
2.天然蜂蠟: 讓油品凝固成膏狀物,可增減來調整硬度。收澀,斂瘡,生肌,止痛。外用于潰瘍不斂,臁瘡糜爛,創傷,燒、燙傷。
3.紫草:能治癰疽瘡瘍、慢性潰爛、火傷、燙傷,對於肉芽組織細胞的增生有促進的作用,可明顯加速創傷癒合的作用,亦有殺菌、抑菌、消炎等作用。
4.當歸 :鎮靜、抗菌、滋潤肌膚、活血止痛、改善循環、促進肉芽組織生成。
5.大黃:熱毒瘡瘍、燒燙傷、凍傷、脂溢性皮炎、帶狀疱疹、消炎
6.生地:止血
7.赤芍:鎮痛、鎮靜、抗炎、抗菌、瘡瘍腫痛
8.玄參:抗炎、鎮靜
9.白芷:止血、排膿、生肌、止痛、活血。
10.川七:化瘀止血、活血定痛 、作為傷科金瘡藥、雲南白藥主要成分
11.甘草:治金瘡腫、解毒、對皮疹、蕁麻疹、瘙癢症、結節性紅斑等均有較好療效
12.肉桂搗碎(不浸泡備用,另外一小包) :鎮靜、鎮痛、抗菌、孕婦禁用

再來跟各位分享做法囉!
首先將各藥材剪碎成小丁狀以利加速藥效釋放,再放入乾淨的容器中倒入黑麻油浸泡(須完全蓋過藥材),古文上寫春天5日,夏天3日,秋天七日,冬天十日,罐子需有蓋可密封。(我自己製作時都浸泡一個月喔!!)


這黑麻油是跑到新港去買的純正黑麻油。



接著將蜂蠟切碎備用。(切越小越好融解)


然後把浸泡一個多月的藥材浸泡油拿出來,將藥湯全部倒入鍋中加熱。




以文火油炸約30分鐘至藥材微焦;油溫大約成小泡泡的沸滾狀即可,千萬不要藥材燒焦。
降溫至80度後即可關火,再加入肉桂浸泡10分鐘後過濾去渣。

瀝掉藥渣於乾淨燒杯中。此時再加入切碎的蜂蠟,攪拌蜂蠟至完全溶解無顆粒狀,若無法溶解可隔水加熱拌勻。將其完全攪拌均勻後到入備好的容器中(如小藥罐,或是脣膏罐)待涼固化後即可。

再貼上貼紙,加上包裝就完成啦~!



[備註]

1.孕婦不得使用。
2.考慮到嬰幼兒與有些人會拿來擦臉部,所以沒加薄荷腦與精油。若喜歡清涼感的朋友可於攪拌完蜂蠟的步驟後再加入精油及薄荷腦以增加舒適感與香味。(需待其降溫至60度以下再加入,以免過度揮發掉!)
3.若覺得麻油味實在無法接受亦可不需全麻油,可加入部分橄欖油或者是甜杏仁油等,精油也一樣可依個人喜好選用調整。(若要添加精油請慎選精油種類並諮詢專業芳療師)


[愛用推薦文]
1.把藥膏塗在瘀血處很快就散瘀了~還有擦痘痘更有驚人之處!!
2.騎車不小心
被隱翅蟲螫傷嘴角,潰爛了好一片,用神仙太乙膏擦好的~ 
3.對蚊蟲叮咬有效,擦了睡一覺起來就好了,只是不涼,希望下次可以作有加薄荷腦的。
4.下巴擠過的痘痘擦了傷口很快結痂,鼻頭剛擠過的超快消腫,舒緩痘痘很有效。
5.我是一個家庭主婦常常下廚,也常常有些刀傷與燙傷,尤其是燙傷,以前總要痛又癢難過好幾天,現在只要趕緊將傷處洗乾淨塗上神仙紫草膏,隔天就不太痛了,也不會起水泡喔!!(站長OS:但這只是一些小面積及較輕微的,若很嚴重還是要趕快送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sweet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