蠶豆症寶寶是缺乏一種特殊酵素(葡萄糖-六-磷酸鹽去氫酵素缺乏症),造成接觸到奈丸這種成分產生溶血的症狀。目前在精油的使用上,主要是含有黃樟素(Camphor)、甲基水楊酸(Methyl Salicylate)和薄荷醇(Menthol)這些化學結構的精油要注意。

臭丸及樟腦已是確定患上G6PD缺乏症者要避免接觸的家庭用品。而白花油、萬金油或紅花油等,均含有水楊酸,搽多了便會接觸多,不可服用。至於蚊香及電蚊香均沒有足夠的研究可以証明絕對安全,但有些殺蟲劑的噴霧則肯定可以使血液溶解,故要相當小心。

根據衛生署的報告,曼秀雷敦軟膏中含有Methyl Salicylate(冬綠油,甲基水楊酸)、 Camphor(樟腦油)、Menthol(薄荷腦); 而綠油精聽說是含有樟腦油,尤加利精油,丁香油,薄荷油與甲基水楊酸,曾有報告指出 Menthol(薄荷腦)會引起蠶豆症病人的溶血,所以建議蠶豆症的病人盡量不要接觸這類物質。

精油內所含的樟腦、黃樟成分的有:大薰衣草(Lavendin)、龍艾、芳樟葉、樟樹、肉桂、香茅、羅勒、花梨木、馬鬱蘭、松針、迷迭香、鼠尾草、百里香、白千層、丁香、馬鞭草避免使用。

除上述外,其餘都是安全的,盡量選擇:果類(佛手柑、甜橙、葡萄柚、檸檬)、花類(洋甘菊、橙花、玫瑰)、樹脂類(檀香、乳香)的精油使用。

含有薄荷醇的代表就是胡椒薄荷。

使用精油後父母可以多身體觀察,如果出現皮膚黃、臉色白、茶色尿的情況,須趕快緊急送醫。

事實上蠶豆症並不是只有吃蠶豆與接觸到樟腦才會發病,有些藥物或化學物品也會引起急性溶血,例如:樟腦丸、紫藥水、磺胺類消炎藥、部分退燒藥。
其他生活中比較需要注意的是,生活中家中不要擺放樟腦丸,不要吃蠶豆或蠶豆做成的點心,不要用紫藥水(含有龍膽紫)擦口腔或傷口。生病時看醫生,一定要跟醫生說明有蠶豆症的體質,以方便醫生在開藥時避開不合適的藥物,而且千萬不要自行買成藥來吃。


有甚麼因素會誘使G6PD缺乏者發病呢?
1.
嗅覺、觸覺因素:特別是臭丸、樟腦、冬青油、萬金油和顏料等。
2.食物:G6PD缺乏症也稱為「蠶豆病」,故名思義,蠶豆便是一主要的病發誘因,尤以新鮮蠶豆為甚。在農村,吸入蠶豆收成季節的花粉,亦曾會影響此病發生。
3.中藥:包括牛黃、川蓮、臘梅花及珍珠末、金銀花、熊膽等,個別項目應請教醫生。
4.西藥:西藥中也有很多會令酵素溶解而缺乏的,種類過百難以盡錄,應個別請教醫生,最常見的包括阿斯匹靈(水楊酸),這包括口服及塞肛、退燒的亞士匹靈、抗瘧藥、氯霉素、水溶維生素K3、磺胺等。
5.其他因素:包括新生期、感染、缺氧、腦出血、糖尿等亦會令G6PD缺乏症病發。

通常越小的小孩(八歲以下)要徹底的禁忌,一般蠶豆症小孩長大一點以後,會比較不那麼敏感。對精油的禁忌會比較沒有那麼嚴謹,尤其如果用在擴香,單位空間濃度沒那麼高時,會進入血液循環的機率相對也較低,對身體的影響就沒那麼大了。

以上引用自 http://ppt.cc/1oS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sweet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