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華人健康網 記者駱慧雯/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3年5月8日 下午8:00


台灣人愛敷面膜,有些人把面膜當保養品天天敷,有些人為充分發揮面膜效益而敷到面膜變乾,但也有些人為了省錢,跟著坊間美容書籍自製水果或中藥面膜。皮膚科醫師表示,除了上述的敷臉錯誤觀念之外,還有許多面膜迷思有待破解。

 

迷思一/生理期敷面膜的效果比較好?

台大醫院皮膚部主治醫師蔡呈芳表示,女性體內含有黃體素和雌激素兩種荷爾蒙,月經期間的黃體素分泌增加,雌激素下降,皮膚角層代謝功能變差,反而使皮膚穿透性變好,更容易吸收面膜中的成分。不過,此時因雌激素低的關係,皮膚本身就比較容易發炎、過敏,若再不當或過度使用,皮膚反而會因吸收太多產品中的刺激物質,如防腐劑、抑菌劑,而引發更嚴重的肌膚問題。

迷思二/面膜可以天天敷?

醫學臨床上,面膜僅具有「特殊加強」效果,使用頻率需視產品成分的濃度和劑量而定,正常情況下,皮膚的生理需求有臨界點,也就是說敷臉的次數過於頻繁,肌膚吸收的有效成分也不見得會呈線性增加,但每敷臉一次就清洗一次,反而會因過度清潔,洗去角質保護層和抵抗力,造成過度吸收過敏物質而引發紅腫、搔癢等過敏反應。

建議每周敷臉不要超過2次,每次10至15分鐘即可,以免愛美不成,反而損害肌膚。

迷思三/洗澡時敷面膜效果會更好?

洗澡時的體溫和皮膚含水量高,對於面膜成分的吸收性也較好,但相對地也會增加刺激和過敏物質的吸收量,發揮效應可能不只限於局部皮膚,可能滲入人體,引發全身性過敏反應。

迷思四/面膜敷越厚,效果越好?

蔡呈芳醫師表示,敷臉效果與面膜厚薄度的關係不大,通常與藥劑濃度有關。安全劑量和使用方式下,皮膚產生副作用的機率較低,但有些面膜為了強調效果,會添加含藥成分,民眾若過度使用就會產生紅腫、乾癢、過敏的面子困擾。

坊間常見含藥成分的面膜,包括:添加類固醇以達鎮定、消炎效果;使用抗生素改善粉刺和痘痘肌;添加藥品級美白成分促進黑色素代謝。

迷思五/DIY天然面膜較安全?

常有民眾利用綠豆粉、寧矇騙、蛋黃等天然食材自製面膜,但一般食材並非無菌,雖然正常皮膚具有抗菌能力,但皮膚對食物養分的吸收度不如腸胃,且食材中的有效成分是否能夠完全被解離出來、濃度是否足夠,都是個大疑問。

迷思六/敷臉可取代正常保養程序?

醫學上認為面膜僅具有「特殊強化」的效果,與一般保養品的作用不同,無法完全取代,建議民眾敷臉後仍應塗抹乳液以完成正規保養程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sweet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