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選購精油-
以下文章轉錄PTT芳療版kathyqueen文章
供大家做為選用精油的參考^_^


hello 大家好 我是花后(甩頭髮) 最近大家是不是人心徨徨呢?

其實單就這個議題, 我以前在我自己blog就寫過文章了 但自從yahoo和無名關站以後, 我就很懶散的自我放逐(是要去哪?) 最近剛好有祕密﹐ 那就在說明一下

首先, 買油之前要先看他有沒有標示中英文名和 拉丁學名
有時候中文會有翻譯不同的問題 ex: 檸檬草﹐ 檸檬香茅 都是指lemon grass
而同樣是杜鵑, 又有分Azalea rhododendron和Rhododendron anthopogon
岩玫瑰不是玫瑰...rosewood也不是玫瑰
光是薰衣草就有分頭狀薰衣草,醒目薰衣草和真正薰衣草
高貴的玫瑰也有分大馬士革 千葉和白玫瑰..
這些都還只是常見的種類而已 各式各樣中英文可能引發的誤會, 就要靠拉丁學名!! 我們最終還是要靠拉丁學名來判斷


產地(ex:保加利亞 印度 這些地名) 容量製造日期...等等 一個優良的標籤甚至會標榜蒸餾的部位, ex:全株 .葉... 並不是有標這些就表示是精油 但沒標是假貨的機率就很大 即使標示完全 最後的標準還是來自於自己的鼻子

個人認為新手必須先建立自己的標準 自然 不要買路邊攤或化工行的油以外 主要是要培養自己的審美觀(咦?) 如果你從nd入手, 那麼之後你再聞其他的油 ,就會覺得神好聞的! 但是如果你從肯園入手 那麼當然會有認為層次不如他的品牌 也會有其他驚為天人的神作


自然也可以從比較平價的芳療家 或茉莉絲卡下手 總之先為自己建立一個標準,善待自己的鼻子, 仔細的分辨回味 我相信當你有天聞到香精的時候就能馬上分辨出來
有些東西 ,我一聞就覺得是香精 其實不明白當事人的感覺 但我還是認為如果平時有用油習慣的人 應該是一聞就能分別的 當然如果是新手可能比較困難 在我最初是新手的時候(歲月就這樣悄悄流逝) 因為不見得買的起昂貴的油 所以我常常跑百貨公司聞香 百貨公司的精油也不見得都是真的, 事實上香精的牌子更多 但是人活著總是要自己做些功課 這些功課都是自己要做的, 不要來問我那些牌子是真的 一家百貨的傢俱香氛樓層總會有三四家是精油


在買油的時候選擇有信譽的廠商 或是有良心的芳療師
有信譽的廠商會愛惜自己的名聲 甚至也有商家是固定每年都會提供gc/ms
如果要找私人賣家 我個人prefer找芳療師開的團 是因為他要買油 他的油用完了才開團的那種 而不是"某些主購"固定時間就開團

如果是沒有芳療師資格的愛買人開團 首先,你要思考她能不能夠分辨是精油還是香精 第二點,就算他能分辨, 他的良心道德會不會賣香精以假亂真 也就是說 買油其實是和信任有關的一件事 如果你不信任廠商 自然也不會買 如果你不信任採買的能力 自然也不會買


另外,關於合購這件事 比方說如果是合購某牌子, ex:av-at, alteya,oshadhi,肯園 那麼品質就和那個牌子有關 而與主購無關 除非是"分裝" 比方說: 你覺得alteya的薰衣草 氣味不好草味很重的話 那和主購也沒關係 我覺得都不需要過度驚慌 而針對分裝又要看主購消毒的功力如何 習慣好不好 環境乾不乾淨 這些都是要注意的 其實想要寫的東西很多 但卻又像是沒有什麼好寫

主要還是要向有信譽的廠商買, 那麼就不會買到香精 另外也不要有專家謎思, ex:牛爾推薦, xx推薦就認為一定肯定是好物 個人認為相信自己的鼻子才是最重要的 所以新手還是要買好油 (是一般大眾 多數人都覺得好評) 先為自己建立評比的標準後 才能自己判定上中下 另外如果你對買的油品有疑問 可以詢問認識的芳療師 其實有時候大家寧願活在謊言裡 曾經有聞過覺得很"神奇"的氣味 但是跟當事者說後 當事者也是打哈哈的過去 我不確定對方的想法 但我還是認為 也許他自己也覺得怪怪的 但是因為他買了 他花錢了 所以他會騙自己那是精油 因為有的精油就是怪怪的呀~

給新手的小建議大約就是這樣
1.向有信譽的廠商買
2.芳療師團購
3.相信自己的鼻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ellosweetsoa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